學術瘴氣

收集以社會科學(社會學、政治學、地理學、政治經濟學)為主的研究文章、研究心得、深入分析、研討會訊息,當然,還有研究生的甘苦抱怨談。
Icon_arrow_right 1807 天前 

看看大家怎麼說

敦敦㊣
發言評價:18

敦敦㊣ (elton713) 1807 天前收藏

底下討論超精彩

MLChen
發言評價:4

MLChen (mlchen) 1808 天前收藏

這些人在我看來,是一群有強烈表現慾望,卻不敢接受現實的人。

想發現更多精彩書籤

其他更多討論

orbit
發言評價:1
1

orbit (orbit) 1808 天前說...

討厭自動播放的音樂啊,尤其是當我開多個分頁的時候 XD

GeniusKiKi
發言評價:1160
1

GeniusKiKi (geniuskiki) 1808 天前說...

對不起,我要持反對立場

這是人家的 Blog,不爽?你滾,不要再去瀏覽便是。雖然我也常常被網頁或者是 Blog 突然爆出來的聲音嚇到,可是每個連結都是我自己點進去的,該網頁的主人有強迫我們點進去嗎?並沒有。

文章中提到同時開很多網頁的話,會手忙腳亂不知道該去哪個網頁把聲音關掉,我個人這邊有一個提議:你可以把喇叭關掉

小掰同學是好孩子誠懇頑皮善良想變聰明有錢漂亮
發言評價:3169
12

小掰同學是好孩子誠懇頑皮... (bias) 1808 天前說...

對不起,其實重點真的不在「不爽就滾」或「有沒有人強迫妳來」。

這其實是出於一種建議:『妳寫 blog 時,在乎瀏覽者的感受嗎?妳希望她們被妳嚇到,還是願意用一種不那麼強勢的態度,帶給她們無論在視覺、聽覺和文字思維中都能有所獲益的一次瀏覽經驗呢?如果妳認為妳在乎,那麼也許妳可以...』

嗯,突然被不知哪冒出來的姻緣音源給嚇到而不知所措時,也許可以先把喇叭關掉再來慢慢找。不過要是被卡到整個瀏覽程式當掉... 誰強制關閉了瀏覽器又重開程式之後,還會想再接再厲繼續試試看同一個網頁會不會再搞得自己再當機一次的呀?

真的,只是就彼此普遍的瀏覽經驗給點誠懇的建議而已。給建議還要非常卑微地先說聲對不起,不好意思不知是否願意聽聽試試看呢,這樣已經很客氣很有禮貌了吧。還被回嗆說不爽就滾,除了自討沒趣之外,難道反而才更對不起人家了嗎?

岔題魔人
發言評價:718
1

岔題魔人 (can) 1808 天前說...

我覺得以後瀏覽器應當會進化...只讓目前觀看的 TAB 發出聲音,然後其他 TAB 會標示目前的音量(小小等化器跳動的標示)...

凱絲
發言評價:282
1

凱絲 (gretabos) 1808 天前說...

讚同作者,言之有理

GeniusKiKi
發言評價:1160
2

GeniusKiKi (geniuskiki) 1808 天前說...

我認同網頁不要擺自動播放音樂這件事情,也認同網路上的推廣。我要說的是擺的人有擺的自由,他要是不願意把他拿掉,那我們也不能對他怎樣不是嗎?我們真的就只能『不爽,我滾』不是嗎?指著別人鼻子罵『e04,你嚇到我了』這樣有用嗎?

快廢站吧
發言評價:70
4

快廢站吧 (migichan) 1808 天前說...

補充一下,我個人習慣戴耳機聽自己的音樂,所以我真的很常被自動播放嚇到(不下十次了)。當然我可以立刻把耳機摘下或關喇叭,但驚嚇與討厭的感覺已經造成了。我覺得,自動播放也未嘗不可,但最好可以在「網頁最上端」註明,好讓像我這樣的訪客有心裡準備!

小掰同學是好孩子誠懇頑皮善良想變聰明有錢漂亮
發言評價:3169

小掰同學是好孩子誠懇頑皮... (bias) 1808 天前說...

『嗯,妳清楚表達了妳希望我為妳作的事,妳詳細地告知我我的某些舉措可能將給妳帶來困擾,然而即使為妳稍微作些調整可能只是舉手之勞,我就是懶得鳥妳。』態度上就不一樣吧。

微笑的月亮
發言評價:2085
1

微笑的月亮 (olivia) 1808 天前說...

我提一下我的意見,可能是使用習慣的不同,我不會一次開很多網頁,也沒有習慣性的到處瀏覽blog,所以看到這個一直被提出來討論的話題像丁丁一樣,就覺得很奇怪。

會說blog是一個"公開的場合"也很奇怪,網路像網海一樣,怎會這麼容易搜尋到爆音的blog?(我就沒發生過),因為我就是固定去那幾個網友的blog,當然也不會遇到書籤上說的情況。

所以,我是覺得在說blog是公開場合的同時,是不是播放音樂應該也是blog使用者(不是blogger唷)的一種權利,因為就像有人喜歡聽古典樂,有人喜歡聽heavy metal一樣,閱讀者是不是也要相對的尊重blog使用者的使用權利,就像要隨時注意不要被無意間放間諜程式一樣,對吧!

PS:像最近我的IP就被樂多鎖住了,根本沒辦法在樂多的blog留言。因為被盜用列入黑名單了XD

我媽叫我不要理她
發言評價:28
2

我媽叫我不要理她 (zozo810) 1808 天前說...

自動播放真的很要人命,對於戴著耳機大聲聽音樂的人來說,超級容易魂飛魄散或精神耗弱。

請大家行行好,管管自己的部落格音樂,我不介意多動一下手指頭。

momoge
發言評價:2158

momoge (momoge) 1808 天前說...

還好我都是關電腦喇叭的,音響跟電腦音源分開。

但我當初之所以為這樣也是因為不想被網頁音訊干擾……

可樂魔
發言評價:429
1

可樂魔 (zipsky) 1808 天前說...

我基本上也是很討厭會自動播放音樂的網頁或是blog,原因其實和大家差不多...
不過我也尊重別人的自由...所以我想這件事情最多「道德勸說」而已...
也許只是這些網頁或是blog的擁有者,並不了解或是清楚這種設定對閱讀者很不便
只是單純的覺得,我的網頁和blog有音樂很Cool~

小掰同學是好孩子誠懇頑皮善良想變聰明有錢漂亮
發言評價:3169
3

小掰同學是好孩子誠懇頑皮... (bias) 1808 天前說...

主張的是最好不要自動播放影音檔,改成由瀏覽者自由決定是否點選播放,絕對不是要人家取下影音檔禁止播放啊。

本來就很酷很好聽的音樂,不必經由自動播放才酷炫起來。下載時間要耗費比較久的大檔,可以盡量放在文章的前頭,讓讀者可以先點選了播放之後在等待下載串流的同時一邊往下瀏覽,聲音剛好隨著閱讀眼光向下移動流瀉而出,也算一種體貼。相反地,有些 blog 非但把音樂設定為自動播放,甚至還用語法隱藏媒體播放器,要嘛就把她像收納折凳般隱藏在山林民宅之間,很怕被發現關掉的途徑。這的確完完全全地享受了對自己 blog 的支配宰制權,也許這樣對她們來說真的很爽吧,但對他人來說確實可能就不是那麼體貼了,不是嗎?

親善路線絕對不是必要的,自動播放也肯定沒有違法犯紀傷害善良風俗,但如果其實願意親善,也許可以思考一下自動播放是否必要,再來決定自己的 blog 想要如何呈現、布置,這將讓自己更容易貼近自己希望達成的目標哩。我不是「自動播放對策委員會」的發起人,但我認為只要讓 blog 的支配人願意先思考過這個環節再決定自己想要怎麼作,這個對策委員會成立的目的就已經收到百分之六十以上的效果了。絕不是像 IFPI、MUST 等單位用恐嚇的姿態要求 bloggers 全面撤下影音播放器與下載鏈結這麼蠻橫無理的啊。

微笑的月亮
發言評價:2085
2

微笑的月亮 (olivia) 1808 天前說...

還是不懂,這不是使用習慣而已嗎,對於不善程式(相對於網路的重度使用者或宅男)或者說單純的使用blog的網路閱聽眾,blog是個家,就像黑米有個blog群組,是部落格的小裝飾,喜歡把自己的家裝飾的花花的、熱鬧的並沒有什麼不對,就像以前玩紙娃娃,或者,遊戲軟體的類gopets一樣,這樣的使用者,並沒有blogger的什麼市場行銷、新媒體概念、或者要達到什麼樣的公民新聞的偉大崇高的理想,就單純是一種跟朋友之間的聯誼,並且希望藉由公開的交換日記,去認識更多可能在世界上會有跟他同樣愛好該種音樂的網友(如果不播放音樂,如何知道哪種音樂是被blog使用者所喜好的)。

我非常不認同blog是種雜誌的說法,那是開倒車的思考媒體的形式。既然網路是不斷的革命,年輕一代透過網際網路及工具的便利性及親近性,他們已經將躍居為主流網路使用者,取代早期的blogger,這應該是早期blog使用者應該警早警惕的事。

因為除了這批年輕一代的已經在網路上使用的年輕族群,更年輕的一代,透過學校專業的教學及輔導,及老一代對工具不熟悉但是卻擁有相當大的人力資源及社會經歷的使用者的加入,透過數位落差及全球e化的推廣,難道早期glogger的使用者,還不趕快更新自己的思維追上這兩群後起之秀的世代嗎?

早期的blogger是要擁有引導帶領的威權感,協助讓網路世界趨向更好的未來,還是故步自封的因循早期壓制新起之秀的陋習,結果不但不是共善雙贏,而是雙輸或是全輸!

上面的推斷,來自兩本書:(這才是書,也是實體紙本--目前而言的工具形式,不樣忘了已經有薄片電子書的研發;相關訊息,可以到黑米的電子書群組,如果有搜書籤的話,那邊會有很多資料--的可貴之處)

博客來書籍館《駭客倫理與資訊時代精神》
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185886
(ps:如果要更深入了解,則還必須配合對照閱讀《基督新教倫理與資本主義精神》,旦先行可以先閱讀顧忠華老師的這本博客來書籍館《韋伯的基督新教倫理與資本主義精神導讀》,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288024,如果看的懂的話)

再者,還有一本,就是遠流出版的博客來書籍館《創新的擴散-為什麼有些好觀念、好產品會一炮而紅,有些卻流行不起來?》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346364

也就是我貼的這張圖:(到底自己的位置在哪裡,現在就可以仔細看看)


這就是web3.0,我的定義。縣市該不該跟上web2.0了呢?我相信已經有很多社區及單位及偏遠地區的使用者都在。而且,已經大幅超前。包括MIT計畫中的無用電的小電腦在內。

而這也就是中華電信廣告中的come or out!,且全世界都在看!

微笑的月亮
發言評價:2085

微笑的月亮 (olivia) 1808 天前說...

小掰同學,請問您聽音樂的時候會要別人不要聽你放的音樂嗎?如果你是用分享的心態,而不是窺看。

blog是個家,對於我定位標名為不公開及日記/一般的分類來說,當批評傳統媒體要自律及尊重閱聽人的隱私權及人權時,是不是也應該尊重blog使用者(不是blogger唷)的使用習慣,因為,沒有錯,你就是進到人家隱私的家裡面。

到人家家裡作客,總要尊重主人的意見吧。

小掰同學是好孩子誠懇頑皮善良想變聰明有錢漂亮
發言評價:3169
7

小掰同學是好孩子誠懇頑皮... (bias) 1808 天前說...

『如果妳想要...,也許妳可以...』哪裡不夠尊重?

如果妳想要讓人看得懂妳在寫啥,也許妳可以注重排版並盡量減少錯別字;
如果妳想要讓人隨妳旁徵博引擴大思考,也許妳可多增加一些超鏈結;
如果妳願意體貼讓讀者用她們自己的步調節奏來決定如何閱讀妳的 blog,也許妳可以把影音檔案改為「非自動播放」;
如果妳想要... 也許妳可以...

都是結合普遍瀏覽經驗後得出的合理建議,也沒有任何強迫的姿態,反而還帶著點受到困擾的哀愁,如果妳看也看不下、聽也不願聽,就一直死抓著「這裡是我家,我想幹嘛是我的自由」猛講,到底是誰在不尊重誰?

berry
發言評價:4
3

berry (berry) 1808 天前說...

完完全全同意~每次都被音樂挫到,又覺得很吵,想要表達自己的想法是靠文筆不是靠背景音樂

小掰同學是好孩子誠懇頑皮善良想變聰明有錢漂亮
發言評價:3169
3

小掰同學是好孩子誠懇頑皮... (bias) 1807 天前說...

這則書籤底下其實有諸多回應都是老調重彈。但我還蠻建議大家也都從原文底下這則回應來思考她所提到的這個現實情境:

workboy 提到...

他們如果堅持網誌是他們的家,
那麼是否他們日後會要求檢調不可因為
「他們在"家裡"放有版權的音樂或圖像」
而將他們移送法辦?

大家都很清楚,這是不行的。

PS:補充法律小常識,目前的法律對於侵害著作權的認定,「在網誌上放有版權的音樂或圖像或影片」,並不認為那是「民眾在私有住宅內展示音樂看圖像或影像」,而是視為「對非特定多數人播送」,因而判定為違法的。

星期二 六月 19, 03:49:00 上午 2007

岔題魔人
發言評價:718
1

岔題魔人 (can) 1807 天前說...

上網頻寬與電腦運算能力有時候也會受到網頁內容的影響,不知道各位有沒有看過有時網頁裡面有雪花飄的 javascrpit,在一些比較慢的機器上,cpu甚至可以滿載。或是有些人以行動裝置上網,每KB都流量都是要錢的,不小心掛上這種網頁可能會哭...

我覺得既然「聲音嚇到人」這問題常常出現,那任何「格主」在放入元件時,基於體貼的心理,也許該考慮一下這的問題...

微笑的月亮
發言評價:2085
1

微笑的月亮 (olivia) 1807 天前說...

如果有影片呢?只是影片沒有音爆就不必被大家撻伐嗎?
影片的吃頻寬更高檔吧!這是程式設計師不應該不知道的吧!p2p??

youtube,對吧!還是i’mvlog ?還是丁丁?奇摩?pchome?^_^

Kevin Sigma
發言評價:685
3

Kevin Sigma (kevinsigma) 1807 天前說...

回樓上,如果影片會無預警自動播放的話,那就容易受到許多人的不滿.

小掰同學是好孩子誠懇頑皮善良想變聰明有錢漂亮
發言評價:3169
4

小掰同學是好孩子誠懇頑皮... (bias) 1807 天前說...

YouTube、i'mTV、Google Video 的影片有設定為自動播放嗎?為什麼妳還是要把腦筋往「撻伐」的牛角尖裡鑽?「建議」這幾個字是什麼意思,還要我翻字典查給妳嗎?

體貼的 blog 支配者會去考慮一些該考慮的事情,譬如說瀏覽者的感受。自尊高於其他價值的 blog 支配者,才會聽不進任何建議,才會說「不爽滾開沒人強迫妳來」,才會說「別人也紅燈右轉啊,幹嘛不去抓別人,定要針對我?」用這種態度回應,就很難再有什麼有意義的對話下去了。

「體貼」並不是 blog 的最高價值。但如果希望自己在別人眼中是體貼的,也許把影音檔案設定為不自動載入播放,會是一個很好的開始。所以那些喜歡用全 flash 環境製作網站的設計者們,其實也是需要注意一下「自動播放對策委員會」的建議的。

微笑的月亮
發言評價:2085
1

微笑的月亮 (olivia) 1807 天前說...

你不用對我咆嘯,就如同往常一樣用同樣的模式對人不對事,以至問題越搞越大。我只是就我的使用習慣說我的看法
我又沒有放音樂,你找錯人溝通了吧!

以上,不再回應你的針對這個問題的任何反應。
因為這是個公民社會,我有我言論自由。及發表我認為不對的看法,可?

再次重申,你找錯人溝通了!

小掰同學是好孩子誠懇頑皮善良想變聰明有錢漂亮
發言評價:3169

小掰同學是好孩子誠懇頑皮... (bias) 1807 天前說...

沒有找錯人溝通的問題啊。這種建議不是針對任何特定個人的。

但我的確對裝笑臉問自己有答案的問題的姿態感到愈來愈不耐。沒有人在擋妳的言論自由吧,事實上妳似乎就是目前黑米書籤討論頁(http://www.hemidemi.com/comment/bookmark)裡最「自由」的發言者哩。

微笑的月亮
發言評價:2085
1

微笑的月亮 (olivia) 1807 天前說...

這個自由怎麼來的?(最後一句,你看過我給benla的信的全文嗎?要我再說更多嗎?)

快廢站吧
發言評價:70
8

快廢站吧 (migichan) 1807 天前說...

重點在於「自動播放」的「自動」二字,而不在於「播放」…

jt088 -- Beta forever
發言評價:151
2

jt088 -- Bet... (jt088) 1807 天前說...

剛剛看過空中人的人形醫生大大寫的文,再接下來努力的看完樓上各位大大發表的意見。

縱觀癥結點那就是--『部落格是不是你家』的辦証

敝人以為部落格由"原始的機械記錄"到"個人傳媒工具"的演化足以看出其中的差異

在情感上每個"部落格主"對於自己的部落格

無論是苦心經營或是放牛吃草

那種心境上是獨一無二與心裡私密情感

把部落格當做是自己的家是可以理解

而被嚇一跳的事

相信是許多人共同的經驗

由其是想偷偷看某些東西又忘了把電腦音量調小

那被嚇到的指數和罵三字經的字數應當是以正向倍計

而敝人的教學經驗中,有許多學生放音樂在網頁或是部落格中

絕對是善意的,不是故意嚇人家讓別人不爽

有很多時候是他們不曉得如何做到用加入控制項

只會安插音檔在網頁中

(當然有許多版大很厲害,有意的要自動播放音樂,那又是另一回事)

但是既然要做網頁給人家看

(或是部落格等個人傳媒??)

對於使用者的經驗也是不能不小心面對

(這是我對我學生說過的話,沒有冒犯各路高手之意)

再則經過許多人討論與反應之後

如小掰同學和olivia的討論

相信已引起大家注意

若能引起"共鳴"進而成為"不成文的默契"

那有更多更好的部落格產生

更可以讓眾多的網民/讀者分享彼此心中的秘密花園

都是美事一樁

至於有『這是我家,不爽?你滾!』這樣的網站

似乎不值一哂

那種網站或部落格就留給喜歡看的人去看了

ㄚ凱
發言評價:89
2

ㄚ凱 (darkhero) 1807 天前說...

試著想一下,『當你正在聽著星光楊宗緯唱著背叛的時候,開一個網頁忽然來個阿妹的三天三夜,或是信樂團的死了都要愛。』
你會有和感受?

如果你也跟我一樣感受驚嚇,不滿,憤怒,那你應該就會知道為什麼我們不喜歡『自動播放』。
如果你覺得這樣很好,沒問題。那我只能說你真的不同於一般人~

momoge
發言評價:2158
4

momoge (momoge) 1807 天前說...

網路上不少blog內容真的是很私人的,那些文章大概是給自己同學之類較親近的人看的,如果耐著性子看,會發現看不懂……因為太多省略掉的情報,換句話說,如果有人說這是他家,也不是算不對,而我會跑去那種地方,通常也是無意的,很可能該作者有來我那邊留言,或者搜尋時碰巧找到的。

像這種站,如果出現音樂,是不喜歡啦!但通常也只是「提醒我喇叭要切換到音響去」……

我自己也想過要在blog加音樂,那是剛學著作blog時,覺得就是要把所有學到的東西全加進網頁裡,多少有點炫燿的性質,後來音樂找來找去都覺得不好,所以沒加過。(我太太也一樣,音樂掛三天就自己先受不了了,立刻拔掉)

也是這時發現逛網頁有音樂實在滿討厭的(我不否認有些特別設計的站加上音樂很棒,通常是一些攝影圖片集的幻燈片播放),所以我乾脆「把喇叭關掉,聽自己音響」。

當然,大多數人可能是用電腦直接聽音樂的。

雖然沒調查過,不過逛網路時聽音樂的人應該不少吧!聽著喜歡的音樂,然後突然出現「雜音」,是不是很討人厭。(現在情況是怕嚇到小baby,真的被嚇過)

如果網頁音樂能選擇是否開啟,並在頁面提醒「本網頁有好聽音樂,請播放聆聽」,然後我很好奇的關掉自己音樂來聽聽看(這種事我做過很多次),我想這樣的互動會和諧得多,就算我不喜歡也不會因此覺得這個blog作者很爛(老實說大多數音樂我都覺得不對頭),因為是我自己開的。

但如果硬是要放……隨便啦!我常去的blog也有常駐音樂的,而且也覺得不好聽,反正我不用電腦音訊……

我覺得「不自動播放音訊」是一種網路禮儀,但我們又不能因為人家放音樂就賞他一記違反禮儀之踢……頂多關網頁……

微笑的月亮
發言評價:2085
1

微笑的月亮 (olivia) 1807 天前說...

我之所以這麼囉唆,有一部份就是momoge說的:網路上不少blog內容真的是很私人的,那些文章大概是給自己同學之類較親近的人看的。是種青少年間的溝通地域。

我想,我會試著去了解像"六號出口"這樣的電影裡面,青少年的同儕行為。有時候,這是他們之間的"儀式性"。因為對於某種音樂的喜好,而願意像重金屬搖滾一樣的在blog放的大大聲。台客風是不是也是,我不清楚,但是就像之前我會放風潮唱片的音樂在我的blog,因為blog是我的私人空間(當然以前偶有訪客),但是,當我開啟blog的同時,那是像張艾嘉那首"艾嘉‧愛家"的心態。如同GOPETS的養寵物。

剛看了一下討論(以前都忙著搜書籤,沒有好好仔細看大家的討論),也可以想一下,音樂既然要求分類,是不是blog也需要分類(就像我一直不稱我是blogger一樣),blog對我來說,是一種很好用及方便的工具。介面也因使用者而修正使用的模式,對使用者來說比word之類私人電腦要親切的多。而且,我常說,那是種分享,而不是想要炫耀什麼,說炫耀,"作者已死",單看觀者怎麼解讀。

前一陣子,我知道國小有排小學生建立blog,相信國、高中未來也都是必要的課程。因此,我一直很急迫的希望這樣的討論可以有一個可以被建立的規範或教材,像我剛學網站時,也會放一些有的沒有的花花草草的東西,爲什麼,因為喜歡啊,因為套句微軟的廣告說的:那是一種發揮創造力的空間。

所以到底網路的媒體識讀能不能建立,我想,是很需要先期的blogger來培力的。我能力有限,我並不是學科技的,而我的興趣、觀看網路的閱覽習慣,也不同於上面諸位網友的瀏覽習慣。恩,這算是我對blog議題的使用feedback吧。

以上一點小看法,僅供參考。

史蒂芬
發言評價:32

史蒂芬 (stephenlee) 1807 天前說...

部落格如果是家,那麼也許也要敦親睦鄰吧。

當然也可以不要啦,我家對面的那一戶就常常半夜聊天吵的我睡不著,音量大到我簡直身歷其客廳啊。

對不起我離題了...。

NW
發言評價:260
2

NW (nightwing) 1807 天前說...

音樂播放的問題屬於一種網路禮儀,好比以前的注音文,需要大家來宣導

但文中一段『部落格不是你家』
其實不是文章的重點,但我看了很感冒
的確,部落格不像家有門有牆有鎖
它是開放的....只要你有開放的話(有些可以隱藏,不過那就失了部落格的意義)
但毫無疑問的,它絕對是屬於"你的空間",不然登入自己的部落格要帳號密碼幹什麼?
也就是因為是"你的",所以不管是你po的文,你po的圖,還是你po的音樂
都要負起相關責任
更因為他是你的"空間"(實在很想用家= =),所以當別人來拜訪的時候才更需要注意,不是嗎?

這一篇是小弟今天看的另一篇文
現在的部落格跟以前烘培雞盛行的時候有時麼不同嗎?
還不是一樣搞的跟個人交友網站一樣,只不過建置上省去了n個步驟而已
版頁的設計跟網站的內容我們無權干涉
只有權選擇要不要再來,如此而已

Hedula
發言評價:441
3

Hedula (hedula) 1807 天前說...

我也不喜歡自動撥放,

但現實生活中絕對會有這樣的情況。
好比說逛街時商家都會撥放奇怪的舞曲,
好比說英文舞曲版新年恭喜其中又混音了外國人念恭喜恭喜的怪腔怪調。
從沒看過會有哪個部落客會因為「你放的音樂我不喜歡」然後跑去糾正商家。
誰不知道商家這樣撥放音樂是為了人氣,
何況買家也知道通常這類的商家賣的東西也便宜。

或是在某一間常去的餐廳用餐,
結果這家餐廳撥放千萬年不變的「Last X'mas」(真的有這間,我吃了十年有了,想到的星期六日晚上會去吃一次,好吃便宜又大碗),
哪一天這個部落客忍不住並且立刻起身誇張地大喊「我受不了啦~!」,會嗎?
別說這跟部落格不一樣,但是事實就是如此。
你住的公寓大樓每天晚上都可以聽到鬼打架,同一棟大樓你有權制止,
但厲害的是,人家為了努力做人可以讓隔兩棟大樓的人都聽的到她們的喜悅。
請警察來?人家搞不好要你多欣賞或享受生命的真諦呢~

「生」說完了又說「死」,
為了抒發心中沒被分到遺產的悲傷情緒,
報復般地一口氣請了兩團「哭調仔」弄個交響樂,
就算你去跟警察跟環保局報警也不會有人理你。

現實就是如此,
「音樂無國界」。
一但你有了聽覺,歡迎來到看不到的世界,
若真是不滿突然的暴音,
我最大的建議就是,
能在欣賞別人的文章同時,
請同樣地角度欣賞別人的音樂。
若你跟我一樣是賢知一派的,
那就多動一下手,
把「朋友」給關掉一下又何妨?

岔題魔人
發言評價:718
1

岔題魔人 (can) 1807 天前說...

但現實生活中絕對會有這樣的情況。
> 好比說逛街時商家都會撥放奇怪的舞曲,
> 好比說英文舞曲版新年恭喜其中又混音了外國人念恭喜恭喜的怪腔怪調。
> 從沒看過會有哪個部落客會因為「你放的音樂我不喜歡」然後跑去糾正商家。

跟您報告一下,現實生活聲音音量的大小跟播放功率成正比、跟距離平方成反比,通常不會像是採到地雷,踏進某個領域才突然被轟炸...在承受不了前有足夠的反應時間驅避或是做心理準備...

岳納珊
發言評價:654

岳納珊 (jonxberg) 1807 天前說...

與其說部落格是「你家」,我到覺得說是「你開的店」會比較切題一點,討論起來也比較不會「各自表述」。

linau
發言評價:200
1

linau (linau) 1807 天前說...

此處不留人 自有留人處 主人不爽 那就閃人吧

楓糖地瓜
發言評價:38
1

楓糖地瓜 (jiadoldol) 1807 天前說...

在我還自己放入音樂播放程式碼時,我會設定「手動播放」,但我知道,並不是每個使用者都知道怎麼設定。
自從樂多體恤鄉民,自動擺入音樂播放程式碼時,我們只需放入音樂網址,進階有個「Auto play」可勾選,意思應該是不勾,就是手動播放。
結果是,不論用IE或火狐編輯、瀏覽,勾不勾上面這選項,甚至主動在音樂程式碼部分加入「autostart="false"」,很抱歉,通通無效,音樂就是自己播放。
辦不到在想分享音樂時不放音樂,我唯一能做的是報告樂多管理員(尚無回信)、在標題加註「有音樂」。
而別人家可以放的Jigg(設為手動播放),我們家也外掛失敗,明明都在樂多(謎)。

所以只好隨便大家罵(但在罵之前,會不會這些人是無心或無能為力的?),我很抱歉但也已經盡力了。
歡迎大家幫我們找出為何Jigg行不通原因,也歡迎大家多點耐心,也許他們真的只是不會或者跟我們一樣,行不通。
不會不該是個藉口,但部落格之有趣不就在有很多小玩具可玩、人人可隨己意裝潢自己的家,沒有一個標準,如果被驚嚇到,不妨留言建議一下。

相較文章中音樂不聽只要關一次,我比較煩惱放在首頁的音樂,(尤其是無名),每讀一篇文,關掉的音樂就再度播放,最後只好暫時關掉自己喇叭。

OOO
發言評價:10
1

OOO (othree) 1807 天前說...

說到店,淡水老街有一家餅店音樂開超大聲,聽員工說是老闆的決定,所以員工只能苦苦的承受超大音量,我覺得那已經是會讓人傷耳的程度了說,總之我決定他音量正常前永遠不去光顧。

GeniusKiKi
發言評價:1160

GeniusKiKi (geniuskiki) 1807 天前說...

上面的討論有人反應過度了,還是老調重提,你可以討厭自動撥放音樂或影片的 Blog,但 Blog 主人也有他繼續撥放音樂或影片的自由,你可以私底下大聲詌譙該 Blog 嚇到你,但是你無權強制要求他把音樂拿掉(至於你說只是建議,但只要人家不甩你那也是一樣的),他要放音樂是他的自由,他的音樂違反版權或者是其他東西,那也是該 Blog 自己要概括承受,與你無關。

上面還扯到要替閱讀者著想巴拉巴拉的,我只能說『想太多了』,人家的閱讀者根本不是針對你,人家做網站並不是要給你看的,自己要對自己點下去的連結負責啊,只要不是自動跳出來的網頁,都是自己點下聯結才會開出來的不是嗎?

angie
發言評價:0

angie (angie) 1806 天前說...

幸好,光看rss不會有音樂跑出來(還是已經有這種技術了?!)所以我盡量只看rss reader。另外我會把一定要強制播放音樂的部落格特別標出來,提醒自己不要誤點過去...

楊公
發言評價:39
4

楊公 (yangon) 1806 天前說...

沒人規定下公車時要道謝、與人對話不該東張西望、碰到熟人要打招呼。這些都是個人自由。

但禮貌是人的品質指標之一,而「享受了多少自由」並不是。

jt088 -- Beta forever
發言評價:151

jt088 -- Bet... (jt088) 1806 天前說...

推一下楊公發言

敝人提過

若能引起"共鳴"進而成為"不成文的默契"

已是美事一樁

怎敢賒言眾網友/鄉民在乎禮貌呢

糯米糰 (本糰軀殼雖然不在了 但精神會與你同在)
發言評價:1022

糯米糰 (本糰軀殼雖然不... (sassani) 1806 天前說...

哪種"共鳴"啊? XD

快廢站吧
發言評價:70

快廢站吧 (migichan) 1806 天前說...

我只覺得,一個blog只要不鎖起來,一定都要有被路人甲乙丙看到的覺悟。何況我通常都是透過聯播網逛blog的,那麼怎能說「人家做網站不是要給我看的」呢?如果他不是要給我看,那何必參加聯播網?就鎖起來給他特定的觀眾看就好啦!

不過這真的是個人自由啦,所以我向來都只是貼個小貼紙然後在自家幹譙,從來沒有、也不想跳出去提醒站長,除非我真的很喜歡那個blog。

我不是情報員
發言評價:23

我不是情報員 (ricepaddy) 1806 天前說...

其實,如果部落格自動播放的音樂很好聽,而且跟文章的感覺很搭,那我覺得自動播放還可以接受。但是有的人會放一些拔辣流行歌,就蠻煩的,最好讓讀者自己點來聽就好。

jt088 -- Beta forever
發言評價:151

jt088 -- Bet... (jt088) 1806 天前說...

Q☺☺ (sassani) :

這就是共鳴呀
XD

bosimeiya
發言評價:740

bosimeiya (bosimeiya) 1804 天前說...

其實主動權還是可以掌握瀏覽者身上的,我大部分時間都是把音效關掉的,真的可以降低自己被嚇到的機率(當你昏昏欲睡時,有個白目的傢伙忽然透過MSN給你叮噹一下,真的會嚇死)。


你必須登入 才有辦法留言,或者你想要 註冊 ?
看看群組之外,總共多少人收藏